English

新论集萃

2000-09-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俄罗斯文明的特性

马龙闪在《试论俄罗斯文明的特性》(《史学理论研究》二○○○年第三期)一文中通过考察拜占庭东正教文明和鞑靼蒙古入侵对俄国历史发展的影响以及彼德改革后俄国主动走向西方所受到的西方文明的影响,认为俄罗斯文明是一种兼具东西方文明特征的欧亚文明。作者指出,由于俄罗斯本土文明的根基较多较早地植根于东方,再加上鞑靼蒙古长期统治的影响以及东正教文明中的东方因素,可以说俄罗斯文明是以亚洲文明为经、以西方文明为纬共同交织发展起来的,是以西欧科学文化为形式、以东方制度、社会心态和风俗习惯为内容的一种交合式文明。

古代宗室人口增长的特殊性

王瑞平在《论中国古代宗室人口增长的特殊性》(《中州学刊》二○○○年第四期)一文中指出,中国古代宗室人口属于一个特殊的人口群体,因为宗室实行一夫多妻制,因而导致其人口增长规律与一般民众人口的增长规律不同,呈现出生育率极低的特点。文章指出,宗室人口增长的这一特点,古时人虽有研究,徐光启还得出三十年翻一番的结论,但他对宗室一夫多妻的特殊性并没有加以注意,所以,今之学者把这一结论视为古代社会普通人口的增长规律是不合适的。

大革命时期国民党想加入共产国际

姚金果在《对国民党试图加入共产国际问题的初步探讨》(《中共党史研究》二○○○年第四期)一文中指出,在大革命时期,国民党曾向共产国际提出要求加入共产国际。其动机是:政治上排斥中国共产党,经济上独得苏联的援助。共产国际对国民党的申请进行了讨论,并决定以互派代表的方式解决两者之间的关系。只因顾虑到可能引起帝国主义干涉和难以处理与中共的关系,同时对蒋介石的政治野心有所警惕,共产国际最终拒绝了国民党的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